納米刀也叫不可逆電穿孔(IRE),目前首次應用於外科消融領域。原理是將納米刀探針插入到消融區域內部或者周邊,在探針之間產生一連串微秒級的高壓脈沖,從而導致細胞凋亡。

  納米刀無需對治療組織進行升溫或降溫,避免了對消融區域附近正常組織的破壞。

  使用納米刀進行治療,消融一個2cm以內的病灶不需要5分鍾。

  納米刀治療不會在消融區域產生熱量,因此不會導致熱損傷。

  納米刀消融可以在超聲或者CT引導下進行。治療計劃系統可以精確計算出消融區域的形狀、體積,並告知探針形成的有效消融范圍。

  納米刀治療過程中將向消融區發射90次低於1微秒的高壓脈沖,將在幾分鍾內誘發細胞凋亡。

  納米刀在治療的同時可以保持血管等重要組織的原有功能不被破壞。

  納米刀的治療主要是通過高壓脈沖擊破細胞膜,從而產生不可逆的電穿孔並導致細胞凋亡,這個凋亡過程模擬了細胞的正常死亡過程。

  膽管、血管和神經等組織由於缺少造成不可逆電穿孔的脂質雙層,因此並不會被破壞,仍可保持原有功能。

  治療後,從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治療區域和非治療區域界線清晰,吞噬細胞會吞噬掉治療區域的凋亡細胞碎片,治療區域將在短時間內溶解,並逐步被正常組織所取代,而不會留下纖維化的組織。

  從影像中可以看到,直徑大於1mm的血管將不受影響,在治療1至3個月後對治療區域進行CT掃描,幾乎發現不了納米刀治療留下的痕跡,主要血管和其他導管都正常運轉,維持血液在該區域的流動並加快組織功能恢複。





Next: 納米刀在美國癌癥中心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