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教授余俊豪演示納米刀治療過程/本報記者 張婕舒攝


  【本報訊】記者張婕舒、實習記者姚雪鵬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上月底成功用納米刀技術,將數根1毫米粗的電極針刺入肝癌病人肝臟,釋放高壓電殺死腫瘤,是香港首例納米刀經皮穿刺治療腫瘤的臨床個案。研究團隊表示,納米刀能有效治療5厘米以內腫瘤,適用於肝、前列腺、胰腺等癌癥,效果可媲美切除手術,且傷口僅針孔大小。納米刀可輕松“搞掂”貼近血管的腫瘤,且不會傷及周邊血管、膽管、神經線等。

  歐美國家數年前開始研究不可逆轉電穿孔(納米刀)技術,這壹療法依靠在患處周圍插入1毫米粗的細長電極針(通常為3根),釋放3000伏特高壓,令電流通過整個腫瘤,癌細胞因此破損、雕亡,並被人體的巨噬細胞吸收,腫瘤位置不留疤痕。

  屬香港首例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教授余俊豪領導的研究團隊於今年3月至6月,在活豬身上進行納米刀經皮穿刺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納米刀可有效殺死肝臟、腎臟、肌肉細胞,而不破壞血管、神經線、膽管、骨骼,因此可能適用於肝臟、腎臟、胰腺、前列腺、頭頸部的癌癥。完成動物實驗後,研究團隊進壹步進行臨床研究,並於11月26日成功進行香港首例人體治療。

  67歲的林先生是首位接受治療的患者,他去年7月因胃癌切除全胃,3個月的治療令他倍感辛苦,體重由100多磅銳減至90磅。今年10月他被檢出癌細胞擴散至肝臟,且貼近門靜脈,外科切除、熱能消融均不適用,於是接受納米刀治療。1小時治療中,他僅註射壹次止痛針,就再無痛感,傷口僅針孔大小,翌日即出院,他術後第4日便上酒樓飲茶,自覺治療對身體無明顯影響。

  余俊豪教授指出,納米刀的療效與外科切除相若,估計術後5年生存率可達50%。且若腫瘤復發,壹般切除手術不可再次進行,納米刀療法則可無限期多次進行。納米刀治療成本較高,每次手術約花費5萬元港幣,且並非人人適用,患心律失常、心功能欠佳、肝硬化等癥的病人不適宜治療,該技術目前仍處臨床研究階段,研究團隊計劃進行35例肝癌及胰腺癌治療後,將研究報告提交醫院管理局,但預計最少需2年時間,才能獲審批廣泛應用於臨床。

  原文地址: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3/1231/2142074.html


Next: 澳門日報:香港首例中大納米刀滅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