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香港中文大学大以“纳米刀”消灭肿瘤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影像及介入放射科教授余俊豪演示纳米刀治疗过程。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治疗癌症技术有新突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近日以不可逆转电穿孔(又称“纳米刀”),成功为一位肝癌病人进行肿瘤治疗。

  这是香港首个经皮肤穿刺纳米刀治疗肿瘤的临床个案。纳米刀技术毋须开刀,亦不会伤害肿瘤周边的血管、胆管和神经线等组织结构。

  67岁的林先生患有胃癌,去年做了切除手术,今年发现癌细胞扩散至肝脏,上月接受中大用纳米刀消除肿瘤,手术过程约1小时,完成后身体状况大致良好,伤口只有针孔大小。

  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学系教授余俊豪介绍称,纳米刀肿瘤治疗,是指把直径1毫米的电极针经皮肤刺入肿瘤,并以计算机技术计算和绘制预计电场的大小和位置。电极针释放高压的直流电,以超短的电脉冲方式,产生强力的电场,在细胞膜上产生永久性的纳米孔,令癌细胞凋亡。

  治疗后,人体会产生正常愈合反应,吸收已凋亡的细胞,并长出新生细胞取代肿瘤。

  纳米刀目前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余俊豪指,這項技術適合治療靠近血管、膽管、神經等軟組織腫瘤。如果病人心功能欠佳、患有高血壓或肝硬化等,就不適合納米刀。


Prev: 網易:香港首例 香港中文大学大以“纳米刀”消灭肿瘤